西部品牌网

我省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再受国家表彰
时间:2020-03-16 12:51:33  来源:陕西省财政厅

  农村危房改造是实现贫困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的重要举措。三年来,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累计投入补助资金27.5亿元,支持全省各县区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特困供养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的危房13.2万户,为全省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提供了强有力支持。近日,我省被住房城乡建设部和财政部确定为2019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省份,全国排名第二名,这是我省连续第三年获此殊荣。

  省财政高度重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会同有关部门从资金保障、分配管理、日常监督等环节狠抓补助资金的全过程管理,确保补助资金使用规范高效,贫困群众住有所居。在补助标准方面,四类重点对象户均补助约2.6万元,较2016年接近翻番。在此基础上,中省资金向深度贫困县户均倾斜超过2000元,并对深度贫困县其他农户危房改造给予适当支持。资金分配环节,将各地改造任务和涉农资金整合统筹考虑,在严格落实贫困县资金增幅要求的同时,兼顾非贫困县改造需求,确保补助水平不降低。实施过程中,省财政制定了省级分类补助指导标准,各县(区)结合实际,按户施策,进一步细化分类补助标准,创新改造方式和补助政策,努力做到政策托底。资金监管方面,支付给农户的资金,根据实际情况分阶段按比例通过“一卡通”账户足额支付,并在竣工验收后30日内全部支付到位。危房改造资金纳入扶贫资金监控系统,实施动态监管。建立各方反馈问题整改台账,跟踪整改进度。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对工作成效显著的县(区),给予激励表彰。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省财政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再鼓干劲,强化资金保障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做到资金保障监管两不误,在巩固农村危房改造现有成果和保持政策稳定的基础上,进一步全面排查,不留死角,坚决防止因住房保障不到位返贫等问题的发生,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