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陕西财政明确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重点任务
时间:2020-03-25 15:31:49  来源:陕西省财政厅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精神,近日,陕西省财政厅印发了2020年预算绩效管理重点任务,进一步推进全省预算绩效管理工作。

  完善全省预算绩效指标库

  在2019年省级绩效指标库的基础上,依托财政部相关制度办法、借鉴其他省市经验、积极调动市级财政部门广泛参与,按照“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要求和“科学合理、细化量化、可比可测”的质量标准建立全省普遍适用的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

  继续扩大绩效重点评价覆盖范围

  继续提升省级部门绩效自评质量,扩大省级部门项目支出、部门整体绩效评价范围,指导市县规范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操作流程。2020年,全省建立统一规范的项目绩效评价操作办法和标准,统一开展部分行业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统一提交各级人大进行审议。

  编制全省预算绩效管理业务规范

  2020年,与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系统研发同步制定全省预算绩效管理业务规范,确保全省预算绩效指标体系、业务流程、重点绩效评价方向、提交人大报告步调一致。

  建立绩效评价结果应用长效机制

  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明确绩效管理责任约束和激励约束,更好调动资金使用单位履职尽责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二季度前,制定全省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办法,运用财政云系统强制将绩效评价结果推送到资金使用各个环节,并强化事后督导和考核问责。

  强化对省级部门和市县考核

  2020年4月份,按照考核计划,联合相关单位对省级部门和市县贯彻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意见情况实施考核,以提升全省财政管理水平和政策落实成效,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健全部门联动长效机制

  进一步深化配套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各级财政部门与审计部门协同联动机制,细化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的制度办法,不断提升预算绩效评估的精准性、有效性,充分发挥其在严控一般性支出中的把关收口作用。

  2020年,在绩效目标编制、绩效监控、评价结果应用方面强化与省级部门的联动作用。7月,向人大常委会报送重点绩效评价报告。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期间,报送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重点专项绩效目标。11月,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全省贯彻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意见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