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来陕开展易地扶贫搬迁排查工作
时间:2019-12-24 15:47:26  来源: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11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评估督导司一处负责人张长海一行5人来陕开展易地扶贫搬迁排查工作,并在省发展改革委会议室召开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座谈会。陕西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晓光主持会议,省自然资源厅薛建兴厅长以及省扶贫办、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健委、省移民搬迁集团和农发行陕西省分行共12个部门单位领导参加了会议。

  座谈会上,张长海介绍了开展此次易地扶贫搬迁排查工作的有关要求和基本情况。他指出,此次排查工作的目的是为2020年圆满打赢脱贫攻坚战打好基础。主要任务是了解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情况,挖掘提炼好做法、好经验,通过排查推进问题整改。将抽取部分县,采取到点检查、入户访谈、查阅台帐的方式进行。本次排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希望省发展改革委做好与基层的对接,做到系统谋划,对开展的工作进行全面自查,对已经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分析、研究和整改。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邹顺生汇报了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推进情况。陕西通过全面落实中央决策、分步分类推进安置、紧盯工程质量安全、扎实推进实际入住、加快落实腾退拆旧、着力推动后续扶持等方面,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稳步推进。下一步,我省将围绕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推进拆旧复垦和增减挂钩有效融合、统筹抓好后续扶持工作、加强安置社区治理等方面做好工作落实,树立“一盘棋”思想,及时跟进,强化协作,全方位做好易地移民搬迁和后续扶持工作,真正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

  张晓光强调,此次国家发展改革委来陕开展易地扶贫搬迁排查工作,是对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全面检验。省发展改革委和相关方面将全力配合工作组开展排查工作,提供各项必要的工作支持,协调好市县部门做好对接工作。我们将以本次排查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进一步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力度的指导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意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着力推进公共服务、产业培育、就业帮扶、社区管理、社会融入、拆旧复垦复绿、权益保障等工作,进一步完善举措、推动落实,不断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