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宝鸡市2021年推进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工作获国家通报表扬
时间:2022-04-26 10:36:06  来源: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通知,对2021年推进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成效明显的城市进行通报表扬。在我委积极指导下,宝鸡市从全国120个老工业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20个获此殊荣的城市之一。根据《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2013-2022年)》,我省共有4市1区纳入规划范围,即宝鸡、咸阳、铜川、汉中和西安市灞桥区。宝鸡市是全省唯一获通报表扬的老工业城市,也是自2020年6月获批省级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以来首次受到国家通报表扬。

  作为典型老工业城市,近年来,宝鸡市始终把城市更新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作为重要抓手,积极推进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打造四大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目前,全市搬迁改造任务基本完成,现代产业体系初具雏形,城市服务功能更加完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得到全面提升。2021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2548.71亿元,同比增长6.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升到34.4%。

  下一步,我委将联合工信、科技、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加大对我省老工业城市支持力度,加快制造业竞争优势重构,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推动创建国家级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全面激发老工业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