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省工信厅组织专家团队赴 宝鸡开展工业遗产项目规划调研
时间:2020-04-20 16:37:56  来源: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为落实胡和平书记近期在宝鸡、延安等地调研时对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的指示精神,2020年4月14至15日,省工信厅组织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设计扶贫研究院、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有关专家对国家工业遗产“红光沟航天六院旧址”开展前期规划调研。

  067基地是航天六院的前身,始建于1965年。根据中央关于加强战备三线建设,建立巩固的战略大后方的决策和指示,当时的国防部五院一分院选定了位于秦岭南麓陕西省凤县境内的安河沟,作为液体火箭发动机三线研制基地,即067基地,该区域被人们称为“红光沟”。“红光沟”在我国航天系统也成为响亮的火箭发动机代名词。80,81,90年遭遇三次特大洪水泥石流灾害后067基地于1993年迁入西安。2019年“红光沟”航天六院旧址被工信部认定为第三批国家工业遗产项目。

  专家团队现场考察参观了067基地指挥部、红光沟厕所试验室、11所科研区、165所试验区、201洞等国家工业遗产核心物项,与航天六院、宝鸡市工信局、凤县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红光沟”国家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和项目规划编制等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大家一致认为“红光沟”航天六院旧址的稀缺性、唯一性在国内外罕见。在当前紧紧围绕秦岭保护和国家加快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背景下,本着“设计引领、集成创新、融合发展、共享未来”的原则,就企地合力打造传承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勇攀科学高峰的革命精神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达成了共识。大家一致表示,应以此项目规划建设为契机进一步盘活企地相关要素资源,促进企地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