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牢记嘱托 坚定不移推动陕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省工信厅参加“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 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系列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04-30 15:19:38  来源: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4月21日上午10时,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 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系列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宗科,省工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波,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李昭利出席,介绍“牢记嘱托 坚定不移推动陕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一年来,工信厅党组始终把学习贯彻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聚焦“五项要求”和“六稳”“六保”任务,制定了《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方案》,切实把全系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全体干部职工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克服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推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进展。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宗科从三个方面介绍了陕西省工信系统“牢记嘱托 坚定不移推动陕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

  一是聚焦“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力保工业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去年陕西省工业经济顶住了疫情带来的冲击,逐步实现企稳回升,2020年规上工业3月当月实现正增长,从5月份实现累计正增长,并连续保持了8个月,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1%。今年1-3月,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恢复向好的增长态势,高点起步,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9%。

  二是坚持“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不断增强制造业创新驱动能力。2020年,工信厅支持科技创新的专项资金由过去每年9000多万元提高到3.3亿元。建立175家隐形冠军企业培育库,新增3户国家单项冠军企业,43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新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6个、认定3个,新增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5个、省级33个,组织开展重点新产品开发项目1173项,首批遴选“陕西工业精品”118项。累计有135户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31户企业成为工信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单位。认定省级绿色工厂28家、绿色设计产品3种、绿色园区2个、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2户,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26家,认定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20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0家。

  三是大力培育新支柱产业,全力以赴“把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2020年我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6.1%,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6%,电子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37.4%,全省汽车产量达到62.8万辆,创历史最高水平,同比增长14.9%,今年1-3月,电子工业增加值增长27.8%。汽车工业增长75.2%。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18.1%,原材料工业增长21.9%。

  张宗科厅长表示下一步,我省工信系统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到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全力推进我省制造业迈上新台阶,确保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上,省工信厅相关负责同志就记者提问的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我省汽车产业成效、当前电子信息产业基地进展、创新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问题做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