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陕西省企业数字化转型暨5G 工业互联网规模应用现场推进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1-11-25 15:55:54  来源:陕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1年11月17日,陕西省工信厅会同陕西省通信管理局成功举办了“陕西省数字化转型暨5G 工业互联网规模应用现场推进会”。会议采用云上参观、交流发言、实地考察、项目签约等多种方式召开,各市区工信局负责人和50多家企业参加会议。副省长程福波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工信厅张宗科厅长、省通信管理局高彩玲局长分别作主题工作报告,副厅长黄新波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程福波副省长强调,要夯实发展基础提能力,加快5G基站及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提升网络能级、算力能级和设施联通性;要坚持创新引领增动力,充分发挥科教资源优势,加强数字技术基础研究,着力提高数字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要聚焦重点领域抓示范,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大力开展中小企业数字赋能行动,推动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要加强服务保障育生态,强化政策支持和信息安全保障,加快“5G 工业互联网”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发展,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数字动力”。

  张宗科厅长从推动两化融合、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三个方面回顾了我省数字化转型的基本情况和工作成效,提出在今后工作中,我省要从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强评估诊断和对标引导、强化试点先行和示范引领、完善数字化转型支撑体系等五个方面着手,持续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为加快建设制造强省、网络强省和数字陕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高彩玲局长从坚持统筹协调、加大网络建设、打造示范标杆、加强宣传推广、突出融合创新等五个方面,进一步布置了我省5G 工业互联网应用规模化发展工作。

  会议期间,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云上参观方式参观陕西丝路机器人智能制造研究院5G 智能机器人焊接项目和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小保当智慧煤矿示范项目。现场咸阳市工信局、宝鸡市工信局分别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进行经验介绍,法士特、中兴通讯、陕西移动、陕西电信分别就企业自身数字化转型做了交流发言。陕西电信和陕西有色金属集团、陕西移动和陕西能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陕西联通和陕西延长石油矿业公司分别就5G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全面合作进行战略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