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陕西省交通运输厅获评2019年度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时间:2020-03-11 15:57:56  来源:陕西省交通运输厅

  3月9日 , 全省信访局长会议在西安召开,省厅在会上获评2019年度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

  2019年 , 省交通运输厅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 , 把信访工作作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 实现信访总量减少、秩序改善、积案终结、群众满意度提高等预期效果。一是注重完善信访工作机制 。 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推行领导干部包案化解制度 , 统筹力量,整合资源 , 提高办理效率;积极推动上访变下访 , 把下访作为加强改进干部作风的一项重要内容,厅领导身体力行 , 在节假日前主动下访,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 二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定期开展信访矛盾隐患分析研判 , 做好源头排查化解,通过教育安抚、困难帮扶、导入司法程序等措施 , 最大限度减少问题积累、信访上行。三是积极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 。 将8家主要厅直单位和全部地市交通运输局接入网上信访系统,让群众信访更便捷、信访工作更智能 。 四是有效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建设。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 , 落实诉访分离、法律审查等机制,强化法律在矛盾纠纷化解中的权威地位 , 引导群众由“信访”向“信法”转变;用好复查复核机制 , 彻底办理终结多件疑难积案,信访秩序显著改善 。

  下一步省厅将按照全国、全省信访局长工作会议要求 ,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权益保障通道 , 不断提高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效能,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 服务好全省和行业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