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第39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陕西师生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时间:2021-03-17 15:44:39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2021年3月15日是第39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强化师生的法制观念和维权意识,倡导适度消费、理性消费,陕西多所学校开展消费者权益日活动,帮助学生树立健康合理的消费观、价值观。

西安交通大学“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之“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现场

  【西安交通大学】该校联合招商银行西安分行,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周之“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组建金融知识宣传志愿服务团队,在兴庆校区设立宣传展板和宣传讲台,现场发放金融知识宣传手册3000余份,接待学生咨询500余人次。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介绍与大学生相关的主要金融产品服务,针对当前校园贷、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突出问题,运用案例深入引导大学生了解认知金融、理性适度消费、珍惜个人信用、提升防范意识、维护自身权益。本次活动以“树立理性消费观念,谨防过度借贷”为宣传教育点,聚焦在校大学生群体,科普金融基础知识,促进年轻消费者提高风险保障意识。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该校积极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线上途径和线下消费者宣传教育视频展播等方式,向全师生普及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来由、意义和作为消费者的实际维权途径,提高师生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该校团委面向学生群体重点利用LED屏幕轮播关于消费者权益、消费者如何维权的宣传教育片,鼓励青年学生在自己消费者权益受到侵犯时,勇敢拿起法律武器以及通过各类方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陕西师范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发布3·15主题推文

  【陕西师范大学】为强化师生法治观念和维权意识,普及依法维权知识,该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体途径,普及消费者权益日设立背景、意义和消费者基本权利,并通过典型案例,介绍常见骗局、陷阱和纠纷类型,为师生提供维权指南。鼓励师生勤学法、善用法,勇敢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西北大学宣传外展活动现场

西北大学“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宣传普法系列活动现场合影

  【西北大学】该校组织学生开展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宣传普法系列活动。该校法律援助慈善志愿者协会与生命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同学在长安校区家属院和太白校区通过外展、宣传资料等形式为社区居民详细介绍常见的消费侵权行为和表现形式,宣传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法律法规,认真分析关于老年消费欺诈的相关案例,并介绍居民买到假冒产品、遇到遭遇消费欺诈等情况的应对方法和应对手段,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依法维权。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摆展板、挂横幅,向居民们发放宣传单页,向他们讲解了消费者的各种权利,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活动中,法学院党委副书记丁晓雯、团委书记陈竟和辅导员杨霁明参加签名倡议活动,同时勉励同学们一定要学好法律用好法律,做好法律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法律,真正让自己的专业知识发挥实践效应。本次“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普法宣传活动的开展,不仅检验了学生的专业知识积累,而且也提高了社区居民的学法、知法、守法和依法维权意识。法学院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继续鼓励学生将所学融入到实践中,助力学法、懂法、守法、用法良好社会氛围的形成。

西北政法大学师生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西北政法大学】为强化大学生的法制观念和维权意识,倡导适度消费、理性消费,3月14日,该校青年志愿者大队在明德门社区开展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普法活动。志愿者在明德门小区公园设置宣传摊位,向来往市民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解答市民们在消费过程中遇到的常见问题。志愿者还入户探访,向市民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内容,科普反诈骗知识,提醒市民提高财产安全意识。 【西安工程大学】为进一步保障大学生权益,引导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环节,近期,该校组织开展保障学生权益系列活动。一方面,该校举办师生共建美好校园多方见面会。邀请来自校、院团学组织的10位学生代表围绕食堂就餐、宿舍环境、校园设施、校内交通、安保工作、校园就医等各方面遇到的问题进行发言,并就具体项目提出解决思路和方案,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另一方面,发挥共青团凝聚青年的桥梁作用,以各级团组织、校院学生会为平台,建立起沟通机制,丰富意见反馈渠道,倾听青年心声、传递青年想法、帮助协调解决青年关心关注的问题困难。据悉,该校已开展面向全校学生的提案征集大赛,鼓励同学们以建设者的姿态为学校建设出谋划策,增强荣誉感和归属感。

西安财经大学组织开展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西安财经大学】该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有关欺诈消费者案例、生活中常见的消费者权益保护问题,积极面向全校师生宣传有关消费常识,提升师生维权意识。活动当天,该校通过悬挂横幅、发放维权手册、现场解答师生消费维权问题等方式,引导全校师生了解有关消费者的权益和义务,增强师生的消费维权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校园环境。

陕西省建筑材料工业学校举行“2021年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法制宣讲”专题讲座

  【陕西省建筑材料工业学校】该校开展“2021年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法制宣讲”系列活动。上午,该校以思政课堂为阵地进行“食品安全专题教育”。课堂上,该校教师介绍了“三无”食品的危害及鉴别方法,发出“告别零食”、告别“三无”产品倡议,呼吁学生远离“三无”食品,确保饮食健康。下午,举行了“2021年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法制宣讲”专题讲座。该校基础部主任杨榕就拒绝不良校园贷做了深入浅出、细致入微地讲解,并就作为消费者在生活中应当注意的问题、消费者所享有的权利、消费者维权的期限、作为消费者争议的解决途径和如何赔偿等知识进行了阐述,引导广大学生树立安全防范意识,树立健康和理性消费观。

  【安康学院】为增强大学生的法制观念和维权意识,引导学生充分学习了解消费者权利,掌握维权途径。该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等院系通过微信公众号制作专题宣传栏目,通过将消费者权益、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意义、常见维权途径等内容制作成图文结合、简单明了的微信推文,在全院师生中传播维权知识、倡导构建社会和谐,引起师生学习关注。

西京学院开展“3·15”主题活动

  【西京学院】该院组织开展“3·15”系列主题活动。一是各学院、书院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知识宣传,教导同学们要了解节日的意义及作用,知晓消费者的安全保障权、自主选择权、知悉真情权、公平交易权、监督批评权等消费权,通过相关法律法规依法进行维权,增强同学们作为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二是后勤举行“3·15餐厅开放日”活动,邀请部分同学走进餐厅后厨,对学院餐饮安全进行参观检查。后勤负责人表示,后厨的干净卫生,就是对同学们在餐厅权益的最好维护。

西安欧亚学院学生学习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西安欧亚学院】该院青年社区和各分院开展形式多样主题活动,组织学生学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生就“借贷陷阱、广告欺骗、超前消费、高薪引诱、校园代理、捆绑消费、真假培训、试用陷阱”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纷纷表示要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增强法律意识,培养正确的消费观,做理性消费者,不盲目,不跟风,不冲动,远离不良消费和诈骗。在消费权益受到侵害时,要选用正确的方法和途径依法维权。同时适当学习一些理财知识,为将来的科学生活打好基础。

西安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团学干部3.15消费者权益活动合影

西安城市建设职业学院团学干部为学生宣传3.15消费者权益日活动

  【西安城市建设职业学院】为普及提高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文明的消费观,积极响应学院团委号召。该院学生会组织团学干部宣讲团、建筑工程学院团总支于3月15日晚19:00晚自习期间进入各班,进行维权倡议宣讲活动,组织宣传“安全消费进校园,维护权利你我他”主题活动。宣讲团成员通过自己制作的PPT及自身经历就购物质量问题、食品安全问题、“校园贷”等问题为同学们进行宣讲,向同学们说明了维护自身权益的重要性。此次活动面向全院学生这一类权益易受侵害的群体,采取团总支依次进班和各团支部组织班会活动方式进行宣传,建筑工程学院共27个团支部组织召开班会,并且通过多媒体解说的方式,大大增强了宣传效果。宣讲最后,团学干部向同学们发放宣传手册,并针对同学们进行了维权问卷调查。通过此次活动,增强了学生消费群体的权益意识,宣传了维权知识,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对倡导文明消费方式,也为建设和谐安定的学习环境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构建和谐消费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教育活动

  【陕西艺术职业学院】为防范电信诈骗,切实保障学生权益。该院邀请狄寨街道派出所民警高阳与西安汽车职业大学团委书记尹闻青作“提高安全意识,防范电信诈骗”专题讲座。该院各系学生代表、班主任及学工部工作人员等参加讲座。讲座中,高阳结合近年来狄寨街道派出所受理学生遭遇电信诈骗案件,提醒广大学生提高安全意识,切莫麻痹大意,心存侥幸。讲座中,高阳公布了狄寨街道派出所防电信诈骗报警电话,告知同学们在案件发生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保证取证和侦查实效性。尹闻青围绕“网络安全在行动,防范电信诈骗”主题,为同学们介绍了当前电信诈骗的种类、各类诈骗手段的特点以及如何有效防范各类诈骗案件的发生等,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全面生动的防诈骗知识和方法宣传教育课,增强学生自我保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