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第六届全国高校荣誉教育峰会在陕西西安举行
时间:2021-04-30 15:01:12  来源:陕西省教育厅

  2021年4月23日,第六届全国高校荣誉教育峰会在西安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副处长郝杰,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高巍,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副校长郑庆华,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建有、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青平、东康中学校长张新民等出席会议。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森主持开幕式。

第六届全国高校荣誉教育峰会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

  郝杰指出,荣誉教育旨在给富有才华的学生提供精准的教育服务,帮助他们获得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更具挑战性的学习任务,使其潜力得到更大开发。2018年,教育部坚持拓围、增量、提质、创新总思路,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1.0”十年探索的基础上启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努力实现拔尖学生“四个有”,一是有通道,构筑少年英才早期发现机制,引导优质学生投身基础学科;二是有方向,引导拔尖学生将自身发展与国家建设和人类未来紧密结合;三是有空间,给学生提供自主选择的机会和自主构建知识体系的平台;四是有机会,为学生接触国际前沿知识提供机会。

  高巍指出,十三五以来,陕西积极推出“课堂革命 陕西行动”,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为高等教育贡献了陕西方案;在全面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多个方面取得显著成绩,高等教育教学核心指标进入了全国第一方阵。他强调,十四五期间,陕西省将以推进“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为契机,发挥省教指委职能,结合“四新”建设打造专业共同体,为优秀拔尖人才培养作出陕西贡献;各高校要深入探讨符合新时代荣誉学院人才培养理念、模式及路径,为高等教育长远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王树国表示,大会集大家之智慧,共同探索“拔尖人才培养变革的新模式”这一涉及国家命运和发展的新问题。我们要放眼世界,肩负创新人才培养光荣使命;跨越发展,探索创新改革发展有效路径;支持引领,构建世界一流大学发展新格局。陈建有从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课程设置以及培养成果等方面介绍了西北工业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经验举措。

  大会主题为“荣誉教育新时代的使命与未来”。郑南宁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研究院教授王学文、外籍专家Mohammad Torfeh(莫哈德·托非)作学术报告,青平、郑庆华、西北工业大学教育实验学院院长王掩刚作交流汇报。18所高校荣誉学院的与会代表围绕“荣誉学院建设及发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探索”,就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建设、选拔培养,荣誉教育机制体制改革等开展交流。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交大西迁博物馆。

  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南京大学匡亚明学院、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等来自全国55所高校荣誉学院的177名代表参加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