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咸阳:乾县市场监管局疫情防控期间多措并举开展价格执法
时间:2020-02-25 19:23:13  来源:咸阳市场监管局

  2020年春节,乾县市场监管人纷纷返岗,奔走在防控一线,确保全县人民在疫情防控期间有一个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早在春节放假前,乾县就向各超市、商场、药店、旅游景区、汽车站等经营场所发放了《关于稳定2020年春节期间市场价格提醒告诫函》。收到武汉因疫情封城的消息后,乾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稽查大队快速反应,下发《疫情期间价格违法行为提醒告诫书》,并责令全县各药品和医疗用品经营单位公开做出了疫情期间价格承诺书。同时迅速开展“保质量、稳价格、战役情”专项执法行动。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00多人次,处理各类价格、产品质量投诉50多起,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9份,立案3起,移送公安机关1起,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全县各类市场秩序健康平稳。

  针对部分防护用品及药品出现抢购及断货现象,有些经营者抱着侥幸心理,跟风涨价,物价投诉与日俱增。乾县稽查大队多措并举开展价格执法,一方面处理投诉 “不过夜”,当日办结率在90%以上,积极维护消费者权益;另一方面,在处理投诉过程中,他们了解到有些商品涨价是因为近日来供不应求,进货价格大幅提升,才造成终端零售价上涨,如果一味地责罚经营者,势必造成商家人人自危,市场上一些群众急需的商品将会出现断货的局面。因此,根据省局发布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对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认定的指导意见》,结合乾县疫情防控期间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商品销售购销差原则上不超过35%,超过50%以内的首次违法不立案,以调解、责令改正为主的查处办法,在依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同时保障了经营者的积极性,全县各类商品供应基本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