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汉中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食品经营企业复工复业
时间:2020-04-01 10:09:25  来源:汉中市场监管

  近期,汉中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全力支持有条件的食品经营企业顺利复业,着力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业“两不误”。

  一是鼓励引导企业签订“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行动倡议承诺书,积极响应市场监管总局和省局“三保”行动。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食品安全,积极推动食品经营企业复工复业。

  二是积极开展现场检查指导,督促企业持续落实好防控措施,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确保食品质量安全。鼓励引导中心城区大型市场开办方率先开展商户减免租金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减免市场商铺、柜台、摊位等租金近2960万元,惠及2700余家商户。

  三是为支持市场主体有序恢复生产经营,汉中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了23条服务措施,并制定印发了农贸市场(集贸市场)及商场超市疫情防控及食品药品安全“两个主体责任”清单。近一个月来,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集中开展告知宣传和监督检查,督导各食品经营单位做好复工复业自查自纠,做到“六个到位”,即:疫情防控机制落实到位,员工返岗排查到位,防疫防护措施到位,防疫安全和食药安全宣传学习到位,食药安全管理全面自查到位,风险隐患闭环整改到位。

  四是汉中市市场监管局印制《汉中市食品流通监管“十严格”》宣传海报5000份。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食品流通环节经营主体开展广泛宣传,耐心讲解在落实“十严格”过程中需注意的隐患风险点,引导经营户自觉遵守“十严格”措施,守法经营。对部分经营单位未按要求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人员健康管理等行为,及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限期整改。

  目前,汉中市食品流通环节企业复工率达99.59%,流通环节食品经营秩序和食品安全状况持续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