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让市场主体活力加速释放 为复工复产营造更好营商环境
时间:2020-04-29 19:04:30  来源:陕西日报

图为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深入陕西恒盛新型建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讲安全生产知识。

  3月17日,外资企业汉中田蓝信业冷链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拿到营业执照和刻制好的全套企业印章后,对汉中的政务服务效率竖起了大拇指。“我们原计划3月开业,因疫情影响,非常担心原定的工作进度,没想到汉中市政务服务效率这么高!相关手续几天就办完了。”这位负责人说。

  一季度,汉中市多措并举,全面加速市场复苏步伐。其中,全市外商投资呈现逆势增长态势,新增外商投资企业注册资本2亿元,同比增长76.52%,已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纷纷扩大经营范围和规模。

  面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2月以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立足本职,突出监管执法主责主业,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全面助力企业发展。在一系列政策的激励下,今年3月,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呈恢复性增长,较2月增长了9.9倍。截至3月底,全省市场主体总量超过400万户,市场回暖加速,发展信心不断提振。‍

4月10日,安全员在原料罐区巡检。西安蓝晓科技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吸附分离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提供以特种吸附分离材料为核心的配套系统装置和整体解决方案,年产吸附分离材料5万立方米,提供系统装置100余套,生产的吸附分离材料有30多个系列100多个品种,广泛用于食品、制药、植物提取等工业领域,产品还销往欧洲、东南亚等地。

  上门对接指导 助力新业态发展

  4月2日10时,在西安公诚二手车交易市场,摩托车店店主张华正忙着指挥店里的工作人员对今天要交付的摩托车进行最后调试。

  “现在很多摩托车都是通过线上销售的。”张华说,“3月以来,摩托车销量见涨,上个月就销了300多台。这多亏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沣东新城分局天台路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的帮助。在复工之初,他们不仅指导我如何做好疫情防控,还在经营方面给我出主意、想办法,在线上销售就是他们建议的。”

  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对繁荣经济、扩大就业、方便生活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在出台一系列扶持举措的同时,还安排专人按照“一企一专班”要求开展对接指导,协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其中,西安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帮助已复工的餐饮企业与外卖平台对接;咸阳市市场监管局出台6大扶持措施,助力市场主体加快复工复市;宝鸡市市场监管局细化举措,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和保障服务;铜川市市场监管局联合13个部门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一项项点面结合的举措,为市场主体加快发展注入了强心针。

  3月以来,我省各类市场主体复工复产态势良好,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为稳增长、促消费发挥积极作用。

  为支持和促进这些新业态发展,市场监管部门在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的同时,进一步将商事制度改革向数字化、智能化、便利化方向推进,坚持用创新引领发展,持续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力度,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

  送“标准”上门 促产业信息联通

  “在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要做好哪些防护?园区管理有哪些新要求?田间管理该怎么做?面对这些新情况,我们完全没有头绪。多亏相关地方标准的及时出台,让我们心里有了底。”4月3日,西安八月蜜野生果木研究所所长杨选正告诉记者。

  杨选正所说的标准,是西安市市场监管局针对疫情防控期间主要粮油作物生产、果蔬种植及鲜蛋运输供应、种植养殖园区的管理以及村庄防控工作等方面发布的8个农业农村领域市级地方标准。旨在运用标准化手段来指导农民复工复产,解决影响春耕备耕、农资生产、流通供应以及畜禽动物防疫中遇到的新问题。

  为了让这些标准更快被加以应用,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主动送“标准”上门,有效发挥标准的指导作用。

  “我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主动联系和协调涉农领域行业专家、科研和农技推广工作人员等组建成立标准推广服务团队,分组、分批与农业企业、示范园区、合作社和种养大户进行对接,让标准尽快‘走进’田间地头。”省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管理处处长周拴成说。

  在支持企业运用标准方面,省市场监管局指导省标准化研究院成立企业复工复产标准咨询指导服务组,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相关标准制定、标准自我公开声明、企业标准化解决方案等方面的咨询、指导和服务,满足不同企业需求。

  为助力各类市场主体恢复发展,全省市场监管系统还充分发挥标准的引领支撑作用,不断强化标准化的示范推广力度,积极为企业提供国内外标准比对分析、技术指标解释、标准实施应用指导等服务。此外,还通过各类网络培训平台,全力做好标准的宣传贯彻培训和免费发送服务,为市场主体提供及时、有效的标准信息,促进上下游产业标准信息联通,帮助企业建立精细化管理模式,提高综合竞争力。

  营造良好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我们在检查和走访中发现,电价优惠等一些涉企收费减免措施还存在执行不到位情况。”省市场监管局价格监督检查与反不正当竞争局局长李伟说,“针对此类问题,省市场监管局在全省范围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转供电环节加价治理行动,下一步还会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 疫情防控期间,个别商家借机哄抬物价、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者,严重干扰了市场正常秩序,消费者反映强烈。为此,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持续加大对医疗防控物资、民生等重点商品价格监督检查力度,把改善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作为着力点,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了一批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不执行明码标价的违法案件。截至3月26日,全省已立案价格违法案件298件,有力维护了市场秩序,提振了消费信心。

  近期,根据全省市场主体加快恢复生产和经营情况的不同阶段,省市场监管局就做好支持企业复产工作进行了再次部署,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制定细化措施,着力激发市场活力,鼓励和支持企业运用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和股权开展质押融资,拓宽融资渠道,全力服务和支持市场主体促生产、保经营、稳发展。

  “新情况必定会催生新机遇。企业也应找准立足点,着眼于可持续发展,进一步降本增效,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和客户群体。如重点聚焦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产业生态、新基建等发展潜力较大的领域,大力发展智慧物流、智能看护、无人超市、线上教育、在线娱乐、远程医疗等新模式、新业态,加快构建更具竞争优势的现代产业体系。”省市场监管局登记指导处处长任军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