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夺取双胜利,2020年陕西住建工作这样干——工程质量安全篇
时间:2020-03-31 20:27:49  来源:秦住建

  2020年,省住建厅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住建部的安排部署,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压紧压实工程质量安全监管责任,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底线,提升建筑工程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精益求精,按下品质提升“快进键”

  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印发的《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的实施意见》为指导,着力推进建筑工程质量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进一步提升建筑工程品质总体水平,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夯实各方责任,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突出建设单位首要责任,落实施工单位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机构的监管责任,严格执行工程质量安全手册相关制度,加强施工记录和验收资料管理,实现质量责任可追溯。

  二是健全激励机制,释放高质量发展活力。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树立质量标杆,大力开展省优质工程“长安杯”“省级文明工地”创建活动,加大对优秀企业、项目和个人的表彰力度,催生一批引领建筑业转型升级的“探索者”和“领跑者”。

  三是加强监督管理,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以执行工程质量安全手册为切入点,开展质量安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加大建筑工程质量责任追究力度,对违反有关规定、造成工程质量事故和严重质量问题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严肃查处曝光。

  二、落细落实,密织安全生产“防护网”

  坚决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总要求,自觉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到实处、落到末端。

  一是持续开展“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坚持横向到底、纵向到边,主动排查清除各类安全隐患。督促企业补短板强弱项,对排查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逐一建立台账,逐一整改落实,确保排查检查发现的隐患清仓见底、不留死角。

  二是扎实开展建筑施工风险防控。对安全生产风险的状况和程度、危害和后果、存在原因进行研究和评估,全面掌握风险隐患的总体情况和一般规律,针对性地制定减少、克服和排除安全生产风险的对策措施,实现安全生产从“监管”向“治理”转变。

  三是认真开展建设工程安全专项攻坚行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省安委办要求,落实全省建设工程安全专项攻坚行动方案,科学谋划、严密组织,及时研究安全生产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加强督导检查,强化安全执法,狠抓整改落实,确保专项攻坚行动顺利开展,确保安全生产取得实效。

  三、决战决胜,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积极构建过程全覆盖、管理全方位、责任全链条的扬尘防治体系,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以“六个百分之百”措施为标准,不断提高依法治污、精准治污、科学治污水平。

  一是完善工地管理清单。自下而上建立详细的工地管理清单,将所属建筑工程的项目名称、位置信息、体量规模、形象进度、监督主体等要素汇总统计;加快推进在线监测、视频监控系统安装联网,实现信息化、可视化靶向监管。

  二是夯实企业主体责任。依据住建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施工工地和道路扬尘管控工作的通知》和省厅印发的《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的实施意见》相关精神,严格落实施工工地扬尘管控责任,督促建设单位足额支付、施工单位专款专用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

  三是加大督查惩戒力度。联合各监管部门开展工地扬尘防治常态化督导检查,对违反大气污染防治法的行为,依法依规严惩重罚。将扬尘管理工作不到位的不良信息纳入建筑市场信用管理体系,情节严重的,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构建“一处受罚、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

  四、善作善成,打好项目施工“组合拳”

  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工作,精准、稳妥、有序地推进工程项目施工开复工,两手抓、两不误。

  一是拧紧生命健康“安全阀”。将科学防控、精准防控贯穿项目管理各个环节,督促企业按照有关标准和规范要求,成立疫情防控组织机构,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引导企业合理安排工期,严防复工后的赶工期、抢进度现象,以及超定员、超强度加班带来的安全风险。

  二是下好服务保障“先手棋”。在做好施工现场“防”的基础上,不断增强“复”的力度,加快“复”的进度。疫情期间,简化复工复核程序,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采取“不见面”方式进行,做到网上办、邮寄办,打通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

  三是打造施工组织“升级版”。鼓励企业立足实际改善生产条件,积极采用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推广装配式混凝土、附着式全钢自动升降脚手架、数控钢筋加工机械、钢筋焊接网片及铝合金模板等技术,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提高劳动效率和工程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