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我省开展建筑施工违法违规建设专项整治
时间:2020-04-16 18:15:37  来源:秦住建

  2020年4月8日,陕西俱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咸阳市秦都区古渡新家园项目建设工地对基坑底部电梯井基础挡土墙的墙体抹灰施工时,墙体发生倒塌,造成5人死亡、2人受伤。经初步核查,该项目建设单位首要责任未落实,未按相关法律法规办理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违法违规建设,导致安全生产监管缺失,是造成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强化全省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监管,推进建设单位履行安全生产首要责任,经省住建厅研究决定:自4月15日起,在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开展非法违法建设专项整治。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省安委的工作要求,迅速在全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领域开展大排查、大检查、大整治,对所有在建的建筑施工项目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把建筑施工领域存在的漏洞短板查出来,逐条逐项堵漏洞、补短板,重点查处建设单位未办理施工许可证的违法违规建筑工程,推动建设单位落实安全生产管理首要责任,严格执行各项法规制度,坚决遏制违法违规建设的问题,防范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工作步骤

  从即日起,按动员部署、全面排查、集中整治、总结提升四个步骤推动工作任务落实。

  1.动员部署阶段(4月30日前):各市、县(区)住建主管部门和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对专项整治行动进行动员,并结合本地实际进行细化安排部署。

  2.全面排查阶段(5月份):各市、县(区)住建主管部门和城市管理执法部门按照各自职责组织对本辖区范围内违法违规工程进行全面排查。

  3.集中整治阶段(6、7月份):各市、县(区)住建主管部门和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区分不同情况进行整治,属于职责范围内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罚,并督促其彻底整改,该移交的按规定移交相关部门。

  4.总结提升阶段(8月10前):各市、县(区)住建主管部门和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认真梳理专项整治开展情况,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和存在问题,进一步提升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三、主要任务

  1.全面排查所有建筑施工项目。各市、县(区)住建主管部门和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要对辖区内所有在建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进行全面排查。

  ■要突出排查建设单位是否办理施工许可手续、是否明确参建各方安全责任、是否按规定支付安全文明措施费、是否为施工单位提供符合安全条件的施工场地、是否按规定加强施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等方面的问题。

  ■重点排查模板支撑、基坑、起重机械、脚手架、地下暗挖等危大工程安全管理、作业人员教育培训及持证上岗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隐患。

  ■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实行清单式管理,逐项确定整改责任人。

  2.彻底整治存在的问题隐患。各级住建主管部门和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要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采取针对性的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整改清零。对建设单位未按规定办理建设项目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要及时将有关情况移交自然资源等主管部门依法处理。

  对建设单位办理了前期手续,未办理施工许可和质量安全监督手续擅自施工;或者办理了施工许可和质量安全监督手续,不按规定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要按照“隐患即是事故”的理念,立即责令停工整改,并严格依法依规实施处罚。同时,对参与违法违规建设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等单位也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3.全面落实建设单位的首要责任。各市、县(区)住建主管部门和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要督促建设单位法定代表人或经法定代表人授权的项目负责人严格履行法定职责,按规定办理“四证一手续”(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和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明确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等单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对参建各方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的管理,及时纠治存在的问题隐患。

  进一步强化督导检查,严格依法依规打击建设单位未取得“四证一手续”强令施工单位违规施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和盲目抢工期、赶进度等行为,推动建设单位安全生产首要责任全面落实。

  四、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各市、县(区)住建主管部门和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要高度重视,要站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打击违法违规建筑工程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严密部署,细化任务分工,层层压实责任,加强对专项整治行动的督导检查,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2.狠抓落实,全面排查整治。各市、县(区)住建主管部门和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要对辖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进行全覆盖排查,切实把违法违规工程排查出来、把问题隐患暴露出来,为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整治问题隐患提供依据。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区分不同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彻底进行整改,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3.严格执法,加强沟通协调。各市、县(区)住建主管部门和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将建设单位违法违规事实抄告相关主管部门,为相关主管部门依法处置提供有力支持。在专项整治过程,各市级住建主管部门和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要注意总结经验及工作中的问题,随时报送省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