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陕西省住建厅稳就业助力行业全面复工复产
时间:2020-04-16 18:19:59  来源:秦住建

  新冠肺炎疫情发暴发以来,陕西省住建厅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行业企业开工复工,全省住建领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复工复产推进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近期,陕西省住建厅加速推进行业复工复产工作,4月中旬住建行业实现全面开复工。

  印发促进建筑施工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意见

  为分区分级精准稳妥推动建筑企业和工程项目开复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省住建厅印发了《关于疫情期间促进建筑施工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提出,各地建设主管部门和企业要进一步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将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督促责任主体单位成立疫情防控组织机构,建立内部疫情防控体系,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明确疫情防控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各地建设主管部门不得设置有碍复工复产的审批、备案和核准等程序,对近期拟开复工的项目,简化工程质量安全相关程序要求,优化相关手续办理流程,鼓励实行告知承诺制,加强事后监管;对工程项目因疫情不能返岗的管理人员,允许企业安排执有相应资格证书的其他人员暂时代岗,加快推进工程项目开复工。

  意见明确,要加大企业帮扶力度,精准给予补贴支持,确保政策落地、末端见效;动态掌握企业开复工计划和进程,对重点工程要派驻包抓人员“一对一”指导,其他工程落实网格化管理,点对点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面临的用工难、物流难、原材料难、上下游企业配套难等难题,促进项目早建成、早见效。要指导施工项目优化施工组织设计,分散开展班前教育、技术交底等活动,采取错峰施工、流水施工、化整为零、分散作业面等形式,控制施工现场不同作业队伍人员流动。要提升机械作业水平,鼓励企业积极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和新设备,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

  意见强调,要细化疫情防控措施,建筑施工项目实行全封闭式管理,落实职工体温检测登记报告制度;配备专人定时对施工现场、办公及生活区域、施工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消毒杀菌;严禁宿舍“大通铺”现象;员工食堂推行分批、分散就餐。要严格工程质量控制,复工项目要严格按照设计图纸进行施工,不得采购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建筑材料、构配件和设备,各级质量监督机构要严肃查处以次充好、偷工减料、降低工程质量标准等违法行为。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加强工程项目开复工前安全生产条件检查,严防赶工期、抢进度现象,严防超定员、超强度加班带来的安全风险,禁止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擅自上岗作业,确保企业安全复工。

  开展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整治

  3月7日,福建泉州一酒店发生坍塌事故。事故发生后,按照住建部的安排部署,省住建厅紧急下发了《关于全面开展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的通知》,要求各地住建主管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会同相关部门,集中一周时间,对本地已投入使用的新冠肺炎疫情隔离点、集中观察点等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和已开复工项目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建筑进行全面排查,对达不到建筑安全标准、存在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的,及时组织人员撤离、更换,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随后,各地住建主管部门迅速贯彻落实省住建厅通知要求,立即安排进行大排查、大检查,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有序平稳。

  此外,为深刻吸取泉州市欣佳酒店“3•7”坍塌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严防发生类似事故,省住建厅组织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疫情隔离场所和开复工项目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整治督导调研。成立了3个督导调研组,由厅级领导带队,采取抽查方式,对各地新冠肺炎疫情隔离场所、开复工项目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推进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重点督导调研各地建设主管部门是否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展开相关工作;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已开复工项目复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建设手续是否完备,是否属于老旧危房,涉及改造的建筑是否按标准进行改造,是否存在拆改主体结构等安全隐患。

  部署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疫情防控和开复工工作

  省住建厅安排在严密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认真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有序开工复工,确保完成年度建设目标任务,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要求各级住建部门要把科学防控疫情、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开工复工落到实处。积极对接本地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做到安排部署到位、防控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特别是要压实主体责任,主动、迅速、扎实地落实好改造项目的开工复工工作任务,积极跟踪项目进展,确保年度建设目标任务有序开展,如期保质保量完成改造作任务。

  要做好开复工前各项准备工作,完善开工前立项、设计、审批等工作,保证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第一时间组织施工;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积极帮助企业提前做好满足施工进度所需人员组织、原材料和设备运输、防疫物资保障等工作;做好各项安全检查工作,督促责任主体单位按照有关标准和规范要求,对复工前施工现场重要环节、重点部位进行全面彻底检查,消除安全生产隐患。同时,要求各地住建部门和企业要分区分级做好开工复工工作,确保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帮助企业再逐步有序开工复工。加强防疫管控措施,建立健全疫情防控管理体系,对工作场所进行全面卫生消毒,项目现场实施全封闭管理,设置体温检测点并配备必要的防护用品,做好食堂卫生管理,开展人员安全教育等。加快补齐老旧小区短板,着力解决小区防疫功能不完善、公共空间防疫设施不足、防疫管控不到位等问题,鼓励开展室内排水系统改造,加强老旧小区公共给排水管网改造,加大老旧小区公共设施改造力度,完善城镇老旧小区应急管理制度。

  稳就业助力复工复产 4月中旬实现全面开复工

  为做好全省建设行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稳就业,助力建设行业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工作,省住建厅印发了《全省住建系统稳就业助力复工复产工作实施方案》明确,3月底前,我省住建行业项目开复工率达到90%以上,4月中旬实现全面开复工;使用本省籍务工人员占比达50%以上;有劳动能力、有意愿在住建行业就业贫困人员全部就业;建立健全住建部门为住建行业企事业单位稳就业服务机制。

  要求各级住建部门要切实把做好今年稳就业助力复工复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紧密结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统筹领导和推进本地区住建行业稳就业助力复工复产工作,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省住建厅成立全省住建系统稳就业助力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厅级领导包抓机制,督导各地做好企事业单位用工需要数量统计。市、县住建部门要主动同人社等部门建立推进稳就业供需对接协调机制,为用人企事业单位和复工返岗人员牵线搭桥。对辖区内贫困人员中有劳动能力、有在住建行业就业意愿的,要釆取切实措施帮助其在本地企事业单位就业,确因就业压力大本地企业难以安排的,逐级上报解决。

  同时提出,各级住建部门要积极出台推动稳就业助力复工复产的切实可行的支持政策,帮助企业和务工人员利用好中、省、市支持稳就业、企业复工复产和务工人员培训、返岗交通补助等政策。采取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创新培训方法,协调对返岗务工人员的专项培训等工作,帮助企业落实好各类工种线上培训补贴政策。鼓励建设行业企事业单位,优先使用全省剩余贫困人口中 7224名有就业意愿的、有劳动能力的人员,支持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在当地尽快就业,协调帮助其他返乡农民工实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