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省住建厅印发《陕西省建筑防火设计、审查、验收疑难问题技术指南》
时间:2021-03-18 09:49:38  来源: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为便于更好学习、理解和使用有关消防技术标准,3月12日,由省住建厅组织编制的《陕西省建筑防火设计、审查、验收疑难问题技术指南》(以下简称《技术指南》)正式印发,及时回应行业关切,确保工程建设消防安全。

  职责划转一年来,在工程建设中,有关设计单位、图审机构等多次对现行的消防技术标准部分条款存在的盲点、疑点和难点,向我省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提出建议,请求予以明确、做出补充解释。省住建厅安排由陕西省建设工程消防技术服务中心、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组织省内相关单位及专家就有关消防技术标准中反映集中、极具共性、亟待解答的个别条款,以遵循不降低建设工程消防安全目标为原则,编写了《技术指南》。该技术指南经过论证、座谈和公开征询等程序,并报请《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编制组的主要起草人进行了审查。

  《技术指南》共分7章,主要技术内容包括名词解释,总平面布局、灭火救援,防火分区,平面布置,安全疏散和避难,建筑构造,消防设施。适用于新建、扩建、改建(含室内外装修、建筑保温、用途变更)的建设工程。不适用于甲、乙、丙类液体储罐(区);可燃、助燃气体储罐(区);可燃材料堆场;城市交通隧道。指南还将及时对防火设计、验收等工作实践中相对集中、共性较强的盲点、疑点和难点进行梳理,定期更新。对新出台实施的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和我省的地方标准,已明确规定的内容,从其规定。自2021年4月1日起实施。《技术指南》将根据实际情况,定期组织修改、更新。

  另外,与《技术指南》一同发布的还有网上征求意见处理结果回复(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