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品牌网

2019年C-BPI研究成果发布 70%第一品牌由中国品牌获得
时间:2019-04-16 17:1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15日,品牌评级权威机构Chnbrand在京发布2019年(第九届)中国品牌力指数(C-BPI)品牌排名和分析报告,该品牌评价制度连续数年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品牌政策专项资金的扶持。

  此次调查区域覆盖全国65个城市,调查对象为15岁到64岁之间的常住居民,并根据性别、年龄、收入进行随机抽样,总样本数量为2412900个,采用入户面访的调查方式完成,调查覆盖176个细分行业,涉及被评价主流品牌8700余个。

  据了解,2019年C-BPI的176个品类第一品牌,70%由中国品牌获得,相比去年小幅上涨。中国品牌的市场主导格局依然稳固。

  细分属地来看,广东、北京、浙江、上海、山东五个品牌大省囊括了超过70%的中国第一品牌席位。国际品牌中,美国占据第一品牌席位的比例接近60%,其次是韩国,占比为7.7%,法国和荷兰并列第三,占比均为5.8%。

  从榜单的变化情况来看,部分品牌长期保持着良好表现,稳定在第一品牌位置,如格兰仕(微波炉)、蓝月亮(洗手液、洗衣液)、长城(机油/润滑油)、乐扣乐扣(保鲜盒、不锈钢保温杯)、爱玛(电动自行车)、王品牛排(西式连锁餐饮)等。

  榜单位次的显著下滑,则提醒企业对品牌的近况引起关注,如贝因美(婴幼儿奶粉)、洽洽(坚果/干果)等。

  然而,因品牌力在市场端表现存在滞后性,名次改变是一个延后的信号。C-BPI细节指标中传递的信号则更为及时。例如,消毒液品类,滴露仍是第一品牌,但品牌偏好和再购意愿分别下滑5.4%和5.1%;实木地板中,第一品牌大自然的再购意愿上升7.8%,相较第二名圣象地板下滑9.1%,呈现出优势扩大的趋势。坚果/干果类良品铺子品牌认知大幅提升,拉动名次向上移动至第二名。

  2019年C-BPI调查显示,消费者在一个品类中,能主动想起的平均品牌数量是4.82个,这个数字在2018年是5.07个,在2017年是5.33个。增加的信息量并没有让更多的品牌到达消费者心智,而是在分散的渠道和碎片化的传播中消散了。

  但记忆品牌数量的减少并不代表品牌正在失去影响力。相反,上榜品牌的整体品牌力水平,从去年的313.6分,升至326.8分。这说明,消费者的心智正在向一部分品牌集中。

  过去三年,上榜品牌的品牌关系得分连续稳定上升。包含偏好、联想和忠诚在内的品牌关系,不仅仅代表了消费者对品牌的理解与认同,也代表了他们对自己未来行为的承诺。

  中产人群和一线城市消费者,是中国消费趋势的引领力量,也拥有最高的声量和话语权。数据显示,在“记得”的品牌数量方面,他们并无优势。一线城市人群的品牌记忆个数低于二线城市,而随着收入的上升,品牌记忆个数也呈现下降趋势。

  虽然记得的更少,但是关系更紧密,中产和一线城市人群更浓缩地体现了2019年中国品牌趋势。他们对品牌更挑剔严苛的选择,以及更成熟和稳定的个人品牌圈划定,让该圈层的品牌表现具有相当的稳定性。而对于需要上升空间的新品牌来说,二线以下城市,显然是更具潜力的市场。这里的人们拥有更多可支配时间与精力用以吸纳新的信息,品牌认知容量仍在扩充。

  一个品牌的C-BPI得分,是其在行业中的相对位置在消费者心智中的投射。所以C-BPI绝对值并不适合进行异业对标。但是,可以借助跨行业参照体系,反过来理解行业对品牌建设的约束与要求。

  C-BPI得分最高的8个品牌,除了中国移动(通讯服务)之外,全部来自互联网行业,分别是微信(社交类APP)、百度(搜索引擎)、美团外卖(外卖平台)、高德地图(地图类APP)、腾讯游戏(大型网络游戏运营商)、支付宝(第三方支付平台)、滴滴专车(专车服务)。而他们在纵坐标上,也处于高点,意味着其在行业内拥有绝对的品牌领先力。

  在Chnbrand的品牌体系中,品牌与消费者建立链接的过程,基本可以分为三个步骤,或者说三个层级,形成认知、接触体验、构建关系。通常来说,这三步顺序推进。从数据看,176个行业第一品牌的认知得分均值为284分;而第五名之后的上榜品牌认知均值仅有55分。

  而对于已经被大众熟知的成熟品牌来说,不能回避的使命,则是品牌迭代。Chnbrand总裁都长青表示,品牌年轻化,并不是说所有品牌都需要竭力讨好年轻消费者,而是更多指向品牌自身。卓越品牌所具有的生命力,如同河流,折而不断,历久弥新。